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切换风格

Sunset glow Snow NewYear London Flowers Wizard California Cloud Sky Lavender City Black Beige Dragon

950

主题

1451

帖子

1万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17722
2015年浙江大学材料学院考研漫谈[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4-4 22: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预录取已经过去五天了,兴奋劲也缓了过来,想把自己这准备研考的过程点滴记录下来,如果能给后来人一些微薄的帮助,那也算是我这个前辈尽到了一份学长的责任了。
      首先自报家门吧,楼主毕业于南京一所普通地不能再普通的211学校,材料专业也不是楼主本科时学校的招牌主打专业——而是拿来陪那些招牌专业玩的。我是考了两年才考上的,一战北方某材料强校(985学校),初试分数为政治83,英语一74,数学二150,专业课(材科基+材力性)103,总分410,二战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初试分数为政治71,英语一61,数学二148,      专业课(材科基)140,总分420.。是的你没看错,楼主就是一个一战高分被刷的大逗比。之所以把本科学校跟一战学校略去,是觉得自己混得太艰难,提母校有点丢她的脸,以及我也不太愿意把我没能考上的学校说出来给他招黑。
因此我这篇心得,会略微涉及一些二战的心态调整,以及准备考研的整个初试+复试过程,我想二战的心态调整和抉择历程,不会有多少人比我更困难了吧,再惨不过如斯。一战的同学也可以参考,因为我整个二战复习的过程跟一战差不多。
说来也是巧合,今年的复试笔试日子正好是去年我笔试不合格被刷掉的日子(3.17),面试及拟录取的日子正好是我去年决心放弃调剂再来一次的日子(3.18),整整一年的沉浮,我也终于如愿以偿。
去年惨遭失败后,回到学校,心情是相当郁闷的,不少同学也都提前获知了消息,见了我或者刻意不提,或者也放轻松的相视一笑。辅导员老师感觉比我自己都急,时不时地给我推荐不错的调剂,或者推荐工作,楼主本科算是那种比较乖的孩子,考试偶尔做做小抄都会满脸通红的那种,当过一年半的班长,学生工作也做了一些。当初推免的时候因为自己一向比较高傲,放弃了本校推免的机会。在做毕业设计时,也有些比较了解我想法的老师强烈建议我二战,事实上我自己已经打定主意二战了,只不过我不太想让别人知道,也不太想跟任何人聊这个话题。因为感觉知道的人太多,随着自己二战复习的深入,别人一个善意的电话问候都会让我感到莫大的压力。我能做的,就只能是暂时的欺骗大家了。
      之所以选择了浙江大学,是觉得自己一直都比较向往去综合性学校的大世界体会体会,并且浙大的材料学院,功能材料的研究是比较先进的,拥有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整个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研究处于一个国内顶尖的水平。而且学校学科门类特别齐全,容易交到各行各业的朋友。
      毕业日期是6月19日,我休息了10天,7月1日开始正式重新投入战斗。一战的时候也是差不多7月初考完期末考试开始正式复习。个人觉得高考正常发挥考出211学校水平的同学,准备个半年基本就够了,战线拉太长特容易疲劳,后劲不足;太短则容易复习不充分(其他水平的同学,复习时间可以适当据此调整),当然前期可以先把单词好好背一背,尤其是英语一般的同学,这个单词总是要背的,数学书+课后习题过一下,还有时间的话就把数学全书翻一翻熟悉一下书本结构,政治跟专业课前面复习太早了的话,到后面也差不多忘了,暑假开始即可。另外,大三的专业课还是要听的,不要为了考研就什么都不管了,专业课知识,初试不考,复试还会涉及很多呢。浙江大学材料系今年刷掉的几个400+高分,据我了解都是专业课基础特别不扎实,被老师认为完全没有科研能力的人,那就跟我去年一样,非常令人惋惜了。下面我就简要谈谈我自己初试各学科的复习方法:
((政治))
用书:肖秀荣全套8本(讲真题,精讲精练,1000题,知识点概要,时政与当代专题,肖八,肖四,肖秀荣大题背诵版)+任四。用时:7,8月每天1小时,9,10月每天2小时,后面每天3小时。
我两年都是跟着肖老走的,感觉跟着他,成绩不会太差,我的两次成绩都还算比较满意。(当然跟着其他老师也能出高分,参考其他人的推荐)有人可能会问我,第二次怎么比第一次,政治英语都降了10多分??这就涉及到不同省份阅卷的尺度问题,考研是按照报考单位分省阅卷的。不过这没什么关系,跟你竞争的那些人是用和你一样的尺度判卷的,自己复习到位了就行。当然要是涉及到调剂就另外说了。个人感觉三门公共课,两次的发挥算是持平。
我的政治是从7月开始的。上来把讲真题浏览一遍,熟悉熟悉考研的题目,然后就从精讲精练开始着手,看完一章就把后面的习题做掉。(插一句,最好所有科目使用的参考书,都把答案写到空白纸上,因为书都是要看好几遍的,写在题目旁边,以后看就没思考的过程了,把自己有疑问的地方做上记录就好),第二遍看精讲精练,就可以结合着1000题中的选择题来了,这样9月大纲出来前,精讲精练过了两遍,1000题过了一遍。大纲出来了可以关注一下几个政治名师的大纲解读,他们的解析视频可以都听一下,如果实质性的变化不大就可以继续用之前的书,变化太大就把精讲精练换成大纲解析吧。推荐用肖系列的同学还关注一下他的微博,大纲后他会迅速研究大纲变化,然后发布补充材料到微博上去的,自行下载即可。此时开始到10月底,两本书又可以各刷个两遍,这时候选择题基本就没什么大问题了,应该开始准备分析题和背诵了,这时候老肖的书可以出一本买一本用一本,后面的书比较薄,看起来也比较快,书的使用方法他都会在书前讲,我就不罗嗦了。最后可以买些其他的押题卷换换口味,比如任四等等,注重状态,别太在意模拟了多少分。
总结:政治是一门争议比较大的学科,两会时就有代表呼吁废除他的考研必考地位。可能这门课,你周围会有人背了一份押题卷上考场就得了70+,但这样好运气的人真的太少太少了,况且15年卷子反押题的信号那么明显,你并不能保证自己这么做也能成功,换言之,一步步踏踏实实复习下来,但政治最后比较惨的,应该没有多少吧。
((英语一))
用书:新东方词汇+张剑150篇基础版+张剑真题(97-04,05-12,13-15)+新东方王江涛写作+张剑模拟六套卷。用时:每天3-4小时。
楼主英语是比较烂的那种,所以准备研考英语花的时间也比较多。六级考了四次才低分飘过,一战除去阅卷因素,侥幸的运气成分也比较大,这不二战就完全暴露了!……词汇是一定要坚持背的,坚持到考前一天,哦不,是考试那天考完政治后。这个可以7月份前每天都翻翻,单词确实是一个艰苦活,这样7月份就可以开始做150篇了。150并非要全部做完,背完单词拿来熟悉熟悉,每天两篇练练就行了。8月就可以开始钻研真题,之所以推荐张剑的,因为他的解析比较详细,但是不客气的讲,去年做的比较坑爹,一战时他的真题分为97—04,05—13两本,到我二战时就分为97—04,05—12,13—14三本!!!13,14两年的题凑出一本书拿来卖20多块钱,这黑心商人的嘴脸!!!而且还有一个不好使用的防盗版坑爹二维码。对真题来说,阅读,新题型和作文是一定要下苦功夫钻研的,这也是拉开差距的地方,完型跟翻译,实力有限或者时间有限,那就考试前做做真题练练手就行了。作文推荐用王江涛的那本,这是一本真正教你写作文,而不是让你背作文的书。作文如果早点准备(比如9月中旬之类的时间段)并坚持每周两三篇写到考前的话,考试前最珍贵的复习时光能少掉很多纠结。我就是作文准备时间不够,上了考场胸无点墨,靠背而记住的东西不多也用不上,临时抱佛脚背的模板也没用上,就写得很一般。另外,重视新题型,这个题,个人觉得算是比较恐怖的,掌握诀窍的话8分或满分轻而易举,不在话下,不得要领的,可能就只能靠蒙得个2分了,这个题可以多看看网上的讲解视频,来了解究竟该怎么做才好。6套模拟题我也只做了3套,拿来适应适应考场,毕竟那时候真题应该都看烂了,需要见一些新题,以及训练答题速度,时间分配控制等等,不过还是那句话,模拟题重视状态,不要太纠结考了多少分。
总结:楼主再次说明,本人英语比较烂,用的方法也是笨办法,大家可以多看看其他人的建议。
((数学二))
用书:二李全套(全书(只用高数部分),真题,400题,135),李王系列的一部分(公式册,线代讲义,660题,6+2模拟),以及部分模拟题。用时:11月以前每天4.5小时,11月及以后每天3—4小时。
楼主的数学还是比较有发言权的,二战本以为也作答得滴水不漏,不知道哪里被偷掉两分。建议数二的同学,7月正式开始复习以前,把同济的高数和线代课本过一下,题目做一遍(挑着做,微分方程之类的有好多很复杂的物理应用题,那就不必做了)。这样看全书就没那么累。个人推荐的时间分配:7-8月,60天的时间完成公式册+全书+公式册+全书+公式册+线代讲义的循环,这里不得不说下数二的好处,复习一遍周期很短,这样就挺省心省力的,还不用复习概率统计。其实感觉线代讲义跟全书线代部分差不多,线代直接用全书,不买讲义也行。9月:线代讲义+660+全书笔记复习,660题比较难跟怪,要有心理承受力。10月660+全书笔记+线代笔记+真题,真题可能会做的分数比较高,也别太得意了,11月400题+真题及整理,400题就比较难了,可以很好的拿来训练时间分配,碰上难题如何取舍这个问题,400题做完了自己心里应该有数了,12月及以后:400题+(6+2)+135+适量模拟。除了大后期的书,我绝大部分数学参考书都做了两遍以上(注意是做,不是看,常常看到有些同学打开数学书,拿根手指指着看着学数学,那样能学好才怪!计算能力,严密的逻辑论证能力,严格的书写步骤的训练,没有笔是不可能完成的。)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好整理,这样到了大后期就可以一天做模拟,一天做整理好的笔记的循环了。节约大量时间给政治大题背诵,英语作文背诵,专业课背诵等等。我的数学底子还算是好的,如果各位觉得力不从心的话,还得在我的时间基础上适量增加复习时间。另外,近些年新出来的年轻的数学辅导老师的书给了永乐大帝比较大的冲击,新出的书可能更亲民一些,而李大帝的书,岁月沉淀的时间长一些,看情况选择。个人建议还是定期逛逛实体店,看看究竟谁的书适合自己。另外,楼主也从没报过班,觉得自己最适合的还是一个人静静的想,静静的思考,其实我从初中开始就一直觉得老师教书水平不行教的不好…………当然自律能力不行的话,报班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总结:考研数学要想考好,就是练好,算准,外加总结透彻。现在的题目考的越来越灵活了,没有做够习题,做透真题就上考场是很有可能要败北的!
((专业课))
所用资料:材料科学基础14出版版本(浙江大学杜丕一)+杜丕一老师本科生上课视频+03-15历年真题 用时:每天2—2.5小时
报考科硕的话,是材科基+物化+普物三选一的,不过大部分同学还是会选材科基吧。浙大的材科基,从内容上来说真的是简单,涉及到晶体学基础,晶体学缺陷,固溶体,玻璃概论,扩散概论,材料物理基础(真的是最基础的材料物理……)。连其他学校最喜欢考的相图都没有。但是做卷子一不小心就会被拉开不少分,14,15两年都是30分小题(选择或填空)+5道大题(每个24分!!!),要是哪一章的大题没有复习好的话……建议时间分配:7月:书本泛读两遍,8月:对着书看视频(一共44讲,视频没有固体物理概论,只有前五章。每天看3讲的话一个月就能看两遍,淘宝能卖下载链接,我当时买只要1块钱……)9月:书本再细细理解个两遍,并做好总结归纳。10月:真题一天一份,钻研两遍。11月:视频+书+真题再过一遍。12月:再细致做一遍真题,然后看这一路整理的笔记,并记忆一些比较复杂的公式。浙大的材科基不需要准备多少资料,关键是要把题目(课后题,视频里杜老师留的思考题,真题)都钻研透了,因为所有题目都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有些年份考研机构卖真题的会给出答案,但那正确率,呵呵……考试时也要注意做题规范,我觉得自己能考140的原因,除了题目都会做之外,每一步的理论基础我都详细写了出来,不嫌罗嗦。
总结:浙大的材科基考的真的十分基础,关键还是看透书,理解透彻,注重细节,仔细研究视频、真题、课后习题。
((复试))
楼主考完初试到正式被拟录取的80天,只有半天时间是真正放轻松的,就是出分数之后,学院给出排名之前那半天。考完初试,疯玩了2014年剩余的3天,元旦就开始看复试书了,其实过后想想没必要那么早的,但是一战复试惨遭淘汰的经历使我每走一步都变得十分谨慎。复试笔试一共要考6门课: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力学性能,材料分析,材料加工,材料制备,以及金属材料工学/无机材料工学/半导体薄膜技术与物理三选一。虽然浙大以半导体见长,我也想好好看看半导体的书的,但是出于应试目的,要看的书实在太多了,时间不够,而无机材料工学我本科学的比较扎实,就没选半导体技术。那时候看书真的效率好低呀,一面在想自己英语可能都过不了线,后来还试图对一下英语答案,不过自己选的什么答案都不太记得了~一直纠结到2月12号晚上能查分数,查完分还是挺高兴的,英语稳稳的过线,总成绩也还可以,但是13号下午出完排名傻眼了,虽然顶着初试第一的头衔,但那算什么第一呀,专硕总分比我少一分的人就有两个,400+就有14个(当时得到的消息是专硕还有13个名额了,也就是说当时看来必刷400+的~)把我吓得一个年都没过,躲在家里准备复试。出完分第一时间就联系了几个导师,结果我最后签的导师说还不清楚名额情况,让我复试再联系。之后一个月,一边准备和查阅自己的科研经历材料,一边看复试笔试书籍,一边把本科时的专业主干课程大体理一下主要内容,还要每天听说英语(后来才知道不需要听力,学院复试也没考核英语对话交流)3月14日到了杭州,15日体检,16日跟导师约好了见面,他当时说因为考虑到我联系他比较早,对我也比较满意。就决定如果我通过复试,就拿他那个名额来签我,随后给我打了打气,让我不要太紧张,放轻松点之类的。后来从其他老师那儿了解到,导师打算要我的同时,把西交跟浙大本校的学生都给婉拒了,当时我真的特别感动:我何德何能啊,一个破211的二战渣渣……17号就笔试了,副院长宣讲的时候听到,名额扩招了一些,但主要还是扩招的科硕,专硕的竞争残酷依旧……笔试100个判断,答得比较糟糕,加工,制备,分析三门课的题目都觉得好难好偏,不过另外三门还是比较有把握的。18号终于等来了面试,我有机会在自己曾经狠狠跌倒的地方重新爬起来了。面试的时候,不少人还是挺紧张的,排我前面的女生在她前面那位进去后,脸色惨白,而且看得出双腿微微发抖……这时候二战生才会拥有那么一丝优势吧。可能经历的多一些,心态也会好一些。附上我的面试实录:
进门,快速适应了灯光和环境,走到座椅边,主考官示意我坐下,“谢谢各位老师。”“我看今天的天气现在也不热,XXX同学你怎么穿个衬衫就过来了?”“我比较会出汗,一紧张就更加了,那样脸上身上就显得很邋遢。”我回答的时候尽量让自己适应微笑,几个考官和记录员也都互相笑了笑。“我看你这是毕业了再考的,考的分数也比较高,你怎么会想到毕业了再来考我们这个浙江大学的研究生的?(其实就是在问我的读研动机)”“因为我应届那一年,推免名额比较紧张,我在9月10月耗费了不少时间争取推免,到最后还是没得到外推资格,也不太甘心继续在本科学校读书,那时候才回来继续复习,但是错过了黄金复习期,时间也比较紧张了,所以没考好,当时就决定全力以赴再努力一次的,工作只是暂时的谋生手段。”看得出老师也比较满意。“你是本专业考研,那你介绍下你本科学校这个专业的发展情况。”“好的,我本科母校结合自身优势学科的特点,主要是在做水泥、混凝土等一些材料的课题(“哦~~~建材!!”两个老师这时候非常夸张的在那里惊呼,汗!),当然陶瓷、金属以及高分子,也是有老师在那里做的。建筑材料的研究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其他方向也正在慢慢发展起来。”“好,现在把你面前这篇文章第二段读一下,翻译一遍。”“(读完)老师这个s……单词我不知道什么意思?”“合成的意思。”然后我译完了,也比较流畅,大概是讲材料工作者以及研究人员应该如何如何做才能研究好材料,比较简单,没什么专业词汇。“好,不错,XXX同学,你能不能用1分钟时间来简要介绍一下自己呢?”“好的,尊敬的各位老师,早上好,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面试,我叫XXX,今年24岁,来自XXX,去年六月毕业于XX大学XX学院,本科专业是无机非金属材料,我的毕业设计题目是XXX,大体思路是寻求XXX,从而希望XXX,并且应用于XXX,除此之外,本科期间还与同学合作,参与了创新训练项目,XXX,这个项目大体想法是XXX,从而得到XXX,进而应用于XXX。(背得比较慢,也打了停顿,我自我介绍准备了五分钟的版本,越是重要的东西越是写在前面,这样方便老师随时打断)”“好,可以了,问一下你知不知道怎么样把金属跟玻璃区分开来?”因为其他考场传来了面试官问到厄尔瓦德球图解的消息,而那部分内容我看书看到X射线时都是直接跳过去的,所以我决定不到万不得已不说XRD。“我觉得可以做一下拉伸试验,金属的话会有塑性变形痕迹,断口呈杯锥状,分纤维区,放射区,剪切唇,而玻璃试样是脆性断裂,断口平齐光亮。”显然这个答案不是他们想要的,其中一个追问道:“可以是可以的,但是如果现在没有合适的拉伸试样,你还能用其他方法快速判别吗?”“哦,也可以使用电子衍射的方法,金属一般为多晶体,衍射图样是一系列同心异径的圆环,玻璃是非晶体,衍射图样就是一个大斑点圆。”“嗯,那用XRD可不可以?材料工作者还是要从最典型的方法开始考虑起!”汗,这下躲不过去了。“XRD也行,非晶态玻璃会呈现曼陀峰,多晶态金属会是尖锐的衍射峰。”“好,好,XRD工作原理知道不?”汗,不问厄尔瓦德球图解,却问这么简单的啊,不早说……我就把分析那本书上的原理叙述了一遍,我觉得回答任何问题的时候,都要展现出描述的状态,要让老师觉得你是理解了过后在复述,而不是背书。“好的,那你想过没有,为什么要用X射线来照射样品呢,就头上的这个日光灯,为什么就不能拿来照射样品测晶体常数跟物相分析?这个问题考虑过没有?”这我该怎么回答啊啊啊啊…………“对不起各位老师,这个问题我可能并不能解释的很好,我想可能是X射线较之于可见光有某方面的特殊性能,比如波长,使得它用来测试的时候,分析起来很方便吧……”随后好长时间老师们对我的课题展开了一系列追问,大体涉及到课题的意义,强化相分散程度判断,分散程度观察,拉伸断口观察方法等一些基本知识点,虽然我自认为我的课题准备的相当充分了,但不得不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啊,两三个问题后,他们感觉出我是有备而来,问题难度立马上去了,提问角度也是越来越刁钻,越来越猝不及防。好在老师都大体是善良的,他们的目的是让你觉得,关于课题,你还有不少东西不了解呢!以后做学问还要谦虚着点呢!所以问题越问越怪,我觉得是好事,说明对你前面的表现比较肯定啊!!最后主考官看了下时间,有让我出去的意思的时候,又有老师给我加了一问:“XXX同学,我最后问一个,我看你这成绩单上有无机非金属材料学跟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这两门课,你能不能说说这两门课有什么区别呢?”因为准备复试的时候就把主要的专业课梳理了一遍,所以这个问题并难不倒我,想到回答完这一问,整个考研就要结束了,心里有点小兴奋啊~“恩,无机非金属材料学,我个人觉得就是无机方向的材料科学基础的深化,从宏观上概述无机非金属材料这个材料学分支的特点以及总特征,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那就是涉及到各种具体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尤其是传统材料的工艺,包括水泥,玻璃,陶瓷,还有耐火材料等,不过因为课时数紧张,我们学校耐火材料只是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就是对这些传统无机材料的原料、破碎、粉磨、均化,以及各种不同的热处理制度后,最后制成产品的各个过程加以具体介绍。”答完这一问,五个面试官和记录员都朝我点点头笑了一下,然后把我请出了考场,走到门口还没关上门的时候,我听到主考跟其他老师们议论:“这个小伙子表现的真不错,发挥自己,展现的挺好……”我就知道自己基本上没什么问题了。随后记录员老师出来打开水,看到我也朝我很友善的微笑了一下,感觉得出来,面试组确实对我的表现比较认可的。
总结一下我的面试,最主要的还是要表现出足够的自信,要给人一种“我看到了浙大这个专业挺不错,我想来,现在我要让浙大的老师看到我也很不错,从而把我收进来。”这种信心十足感,个人觉得,像“如果给我机会在浙大继续……,我会……”这种话还是不要说的好,个人感觉挺带着卑微气质的。另外老师是不会让哪个学生的面试绝对的一帆风顺的,除非你是本校考研,比如像我在介绍本科学校时,两个老师故意拖着腔调在那“哦~~~建材!”。都是研究了这个专业好些年的老师了,听到本科学建材的至于有这反应么?……所以不会就是不会,没什么的,别不懂装懂。但是难的问题,只要是有些大概思路,大多都会放过去,老师是来选人的,不是来刷存在感,正常情况不会有把每一个孩子都问哭的意图。还有就是不知道的东西就不要去多说,你说你对这个方向感兴趣,事实上你了解的不多也不深,只是喜欢而已,而老师们却反而以为你到了一定水平,问的越来越专业,那样就会被越带越远了。因此不要贸然说对某个具体方向感兴趣,不得已的时候,比如说我就可以说对无机非金属材料很感兴趣,方向那么大,范围那么宽,老师也不好为难,也给自己留了某个问题回答“对不起老师,我不太会”的余地呀!有时候为了让话题在自己的控制范围内,也要不惜用打擦边球甚至答非所问的方法冒险强行扭转过来。除了英语读译是单独打分的,其他的面试分数都是根据你结束面试出去后的整体表现来评一个分数,而不是你对每个问题答案的简单相加,这样看来或许越往后的问题对评价越重要一些,所以整体氛围控制也很重要,不会的题目也不要僵着一言不发,那样子印象会比较差的。还有,听去年考上的说,他们那届比较重视英语考核跟本科自己所学课程的概括,而我这届又比较重视自己的科研经历描述,似乎每年的侧重点都不一样(换句话说要是每年都搞同一套,那还有什么复试的必要呢?)。所以,充分利用初试结束后那点时间,完全能把该准备的都准备好,这样无论复试考核什么,就都能做到游刃有余啦。
整个考研就这样划上了句号。两年时间的沉浮,我感觉现在,收获最多的还是一种超级淡定的心态,少了许多浮躁与焦虑,当然了,收获的还有在浙大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希望写的这些能帮助到后来人,在这条路上少走一些弯路。当然,不得不说我的许多经验跟看法都是个人之谈,会有不少不成熟的,片面的,乃至错误的。学无定法但不可无法,各位学弟学妹们也应该博采众长,多多参考与结合其他人的经历体会,规划出最适合自己的前进道路。
愿在考研这条路上努力奔跑着的人,都能收获一个令自己满意的结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摆渡浙大网:www.baiduzju.com

GMT+8, 2021-10-18 02:06 , Processed in 1.13058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8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